不知从何时起,电视节目主持人火了起来。打开电视,林林总总形形色色各台各类节目主持人可谓多如牛毛数不胜数,但熙来攘往中,真正有品位、高水平或虽水平不是多么高但不惹人心烦有如临家兄妹者却寥寥无几。多呈以下诸态:一曰高高在上者。每每矫揉造作,假装深沉,显摆卖弄,以为天底下就只有自己懂得多。二曰老黄瓜刷绿漆扮嫩者。老大一把年纪,还穿着娃娃装、袋袋服,顶着一脑袋五颜六色的头发,在台上蹦蹦跳跳讨乖卖嗲。三曰无知轻狂大呼小叫者。如果节目进行到一定程度,真值得大呼小叫也就罢了,偏偏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还要一惊一乍的抢出风头,害我等看客心脏极尽煎熬。当然那些面部表情或僵硬或多变(比如频繁地眨眼或收拢嘴唇等),虽亦令人不爽,但毕竟不是有意为之,当不列数。每每遇到上述主持人等,为了不让自己上火,就只好换台,省却人家在上面感觉好得不得了,自己在下徒生一肚子怨气。真是搞不懂,不就是做个主持嘛,干吗非要把自己整得异于常人,难道这些自视甚高的主持就不明白自然、得体、具亲和力才会受观众欢迎?就算自己不晓得,也不会看看那些名嘴风范比如胡瓜的主持等?当然还有那些虽不算顶尖,但主持风格却令人心情愉悦舒畅者,比如侯耀华、李咏、李斌、李静等。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八十年代初期由外交部主办的一台知识竞赛类节目,主持人“石铁”大方得体机敏的主持,给我的感觉就是只有外交部才会有如此人才。在我看来,他不是专业主持(之后再也未曾见过主持节目或见诸于有关媒体),但至今可以说仍没有专业主持能比得上他。
当然有些主持人被人烦也着实冤枉了些。比如某台“精品欣赏”栏目,所选影片确为上乘,只可惜播放之前、当中、之后,也给配了两个主持,当观众是傻瓜,围绕有关剧情你一言我一语说个没完,使本欲欣赏之精品毫无悬念索然无味,无名之火皆迁怒于俩主持,想来那实是编导惹的祸。
说起编导,就不得不说说电视广告了。以前,“广告过后,请继续收看”曾让沉浸在电视节目中的我们不胜其烦,好在广告时间比较集中,大体的广告时间也能把握的差不多,顶多是拿着遥控按一下,或方便一下活动一下,也就躲过了烦扰。这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久之,大抵编导也明白观众个中奥秘,现在则往往是你正看得兴浓,突然就出现了一些无厘头的镜头和情节,待得过了好几分钟,才明白过来是插播的广告,让人躲不胜躲,如此诡计,可谓煞费苦心。再有,掐头去尾充其量也就半个小时的一辑电视剧,电视台却楞弄出个“上中下”部,其实这又何必呢?不就为多插播几个广告吗?还整得象真事儿似的。就算观众傻,可观众并不认为编剧导演会傻到只能编导每部三五分钟的作品呀。其实,电视台考虑自身效益为商家做广告也在情理之中,但至少也要兼顾一下观众的利益,百姓看电视也是花了钱的。说来还是法制不健全,平头百姓于每年或每季交完有线收视费后,电视台可以插播的合法广告时间是应该有限度的和制约的,而不该象现在这样的无所顾忌。好在毕竟不是商家争相做广告,否则,老百姓看电视,就真成了“广告之中插播电视节目”了,现在勉勉强强还算是节目当中插播广告。一介百姓,不能改变环境就只好改变自己了,抵制讨厌的广告产品,还是比较现实且容易做到的。
说了这么多,当然不能不说说那些“星”们。关于“星”们,可说的事儿多得很。别人津津乐道的咱就不费口舌了,只说说别人不屑于说的吧(至少我现在还没有看到过相关评论)。一首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好歌当然也就成了经久不衰的老歌,每每听到,在今天嘈杂混乱的乐坛,都似他乡遇故知、久旱逢甘霖,让人“心旷神怡,宠辱皆忘…其喜洋洋者矣”。但偏偏就有那么一些所谓的星,自不量力,恣意妄为,兴起演绎别人作品之风,结果好端端的精品,被折腾得面目全非不忍卒听,比吃饭吞了苍蝇还难受。难不成现在的有些“星”们真的是缺少美的鉴赏力?还有台风。少男少女台上狂歌劲舞,常让人平添了些许活力;但一些已显老态的星们,再试图抓住青春的尾巴,真的让人感觉象小丑一样,也替他们悲哀。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有比较才有鉴别,一些浅薄的台风倒反衬出大家风范,给人以惊喜。比方曾经有一次在台湾的演出,佟铁鑫老师与一女歌手同台演出,优雅与低俗、大气与猥琐真是一目了然,如果在现场我会为佟老师献上大捧鲜花并为之竭力喝彩的。还有个别Super Star,曾经因为一些广为流行的好歌享誉歌坛,而近年来,却听说惟恐显不出水平档次,而刻意追求演唱的难度技巧,并较好地做到了,而遗憾的是再无新歌流行。个人浅见,歌,是给人听由人唱的,相对于优美动听朗朗上口来说,高难度技巧并非目的,舍本逐末,当然难有佳绩。比如,古筝曲目《渔舟唱晚》,只是业余四级水平,但却比大多数专业高级别曲目流传广泛,作为乐坛大腕,不会没有这点常识吧?
至此,本想打住,忽然记起,该单独说说足球解说员,一则俺是一铁杆球迷,二来众位“足球大嘴”让俺恼火最多。长话短说,他们让俺恼火,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嘴铁话多却往往说不到点子上,让人心痒难挠,球赢了还好点儿,输了,简直就是火上浇油;二是解说具有太过明显的倾向性,缺乏公正客观的是非标准。这方面人家四川的李博做的不错。另外,建议足球解说员们,抽空试着踢踢球,既锻炼了身体,也避免了老说外行话,我呢,也不用老想着关闭电视伴音了,大家心情身体都会好。何乐而不为?
你可以使用这个链接引用该篇文章 http://publishblog.blogchina.com/blog/tb.b?diaryID=4854787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6-04 23:05:57
|
|||
哈哈,教授所言极是。统计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科学、并有价值的。 如果数据是真实的,统计研究也是很有趣的,每当从中发现规律性都会让自己很开心。。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6-04 15:34:00
|
|||
这工作很有意义,是枯燥有味的工作。最怕造假。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6-02 09:40:36
|
|||
嗯。。当然不保密啦。我是做统计工作的,整天跟一些繁杂的数据打交道。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6-01 20:36:35
|
|||
你的公务是什么呢?不保密吧?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6-01 20:34:03
|
|||
你的公务是什么呢?不保密吧?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6-01 20:32:00
|
|||
你的公务是什么呢?不保密吧?如有条件,还是写点东西为好,留点印迹给后人。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6-01 20:31:19
|
|||
你的公务是什么呢?不保密吧?如有条件,还是写点东西为好,留点印迹给后人。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6-01 16:01:01
|
|||
很羡慕教授有时间写作读书,我也从博客上看到您著作颇丰。我们就差远了,应付公务,是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写点东西的。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5-31 19:56:34
|
|||
你好。也说不上忙,只是写作读书而已,有时外出讲学,另外还有几名博士生没带完。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5-31 14:26:57
|
|||
谢谢教授。久不光临寒舍,工作一定很忙吧。近来可好? |
||||
|
- 评论人:汪应果的博克
2006-05-30 17:20:39
|
|||
你对节目主持人的评点十分有眼光,独具慧眼,我很有同感。我最讨厌的就是那种嗲声嗲气的“二姨子”,至于足球,惭愧得很,中学生时代我就是左边锋,现在连看都不想看,惨不忍睹啊!还有那些专门评论世界大势的所谓专家,我也害怕。当初他们说伊拉克一定会赢,话还没说完就垮台了。所以我不看电视,包括什么数字电视我没有兴趣,因为节目就那些东西,不值得看。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5-22 11:31:36
|
|||
很高兴您能光顾这里,向您问好!网络真的可以产生奇迹。看石铁主持的那次节目已过去大概快有20年了,非常欣赏他的主持风格。每每看到一些浅薄的主持,便从心底怀念石铁,希望能再一睹其风采。随着时间的流逝,才知道这是不可能的。非常感谢您提供的有关石铁的一些信息,您肯定也是一位气度不凡的绅士。并真诚祝愿您能早日与他联系上。如心愿得偿,请代问他好,告诉他茫茫人海中有一位一直关注他的Fans~!也祝您万事如意! |
||||
|
- 评论人:张
2006-05-21 19:22:44
|
|||
是的,我认识石铁。10多年前,我们曾在国外一起工作了四年多,关系非常好。回国后,一直保持联系。后来,他辞去了工作,去了加拿大,失去了联系。近年来,我们曾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聚会,多方面找他,没有结果,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怀念过去曾经在异国他乡同甘共苦的朋友,非常希望能找到他。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5-21 13:23:56
|
|||
确切地说:不认识。只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次节目中,看过他的主持,其大方得体的举止至今难忘。只可惜从那以后没有从任何媒体上再发现他的任何信息。 想来那次不过是一个偶然的际遇,何况他本人并非公众人物。您认识他? |
||||
|
- 评论人:张
2006-05-21 04:04:14
|
|||
您认识石铁吗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5-08 11:06:43
|
|||
这的确是个问题。我们也不是没有想过,但以我国目前的体制,就算小女能写出如《简爱》的经典之作,恐怕在当今唯钱是图的社会,也是少有人欣赏的。如此,吃饭也终究成了问题。成才与生存相比,作为父母大抵也只有选择后者了。我想这也正是教授曾说起的大陆为何得不了诺贝尔奖的主要原因吧。教育制度扼杀了天才,父母又不得不成为这种制度的推波助澜者,天才当然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5-05 16:59:44
|
|||
说句玩笑话:如果令嫒是夏洛蒂-勃郎特式的人物,被强制走上一条世俗之路,最后庸庸碌碌度过一生。对比这两种后果,你觉得选哪一条对得起令嫒?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29 23:44:26
|
|||
也只有各尽所能了。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国学教育。关于孩子,我想还是尽力适应环境的好,毕竟人不能生活在真空状态,谋生是第一位的。如果由衷热爱,最终也是可以殊途同归的。比如象毕淑敏等那样。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4-29 20:23:49
|
|||
你的看法很好。这是一个文化认同的问题,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讲明白的。难呀!我们应该联合起来一同向社会呼吁。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29 09:09:55
|
|||
教授说的太好了。读中国古典诗词、读雪莱、拜伦、普希金等,给人以美的享受,心情愉悦。现在的一些所谓的诗,且不说一点诗的美感没有了,简直不知所云,颇有些象神经病人的胡言乱语。但如此“诗篇”却每每被刊登、追捧,所以曾经怀疑自己的理解能力有问题,但反复琢磨,终不解其意。现在所谓的朦胧诗,就是让人看不懂,根本就是形而上的。在我看来,李商隐的诗才属于真正的朦胧诗,读来明白诗意,却难解其心意。教授,恕我冒昧,您是知名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向您提个小小的请求,请为我国的国学教育尽可能的呼吁一下吧。祖国那么多的文化瑰宝被弃之如敝履,却把外语学习提到那么重的位置,令人心寒。在我所知道的侵略史中,对语言与历史的消灭都是侵略者对被奴役民族同化的最主要手段。我们现在的教育所为,是不是有些亲痛仇快。小女酷爱中国古典文学,无奈课业太重,为了让她不致于被我们的社会淘汰,只好逼她忍痛割爱,除了唐诗宋词,其它一律锁了起来不让她涉猎,免得牵涉过多精力。如果我们不是现在的教育方式,也许我们也不会采取如此下策。 |
||||
|
- 评论人:汪应果的博克
2006-04-28 20:29:46
|
|||
最好不要读那些你根本就读不懂的“诗”,那都是胡说八道,贻害青年,读一些中国古诗,普希金,拜伦、莎士比亚、海涅的, 千万别读所谓“超现代主义”的,中国的模仿是东施效颦,越学越丑。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28 09:48:23
|
|||
谢谢教授鼓励,我会尽力的。以前上学时还会经常写些自认为是诗的东西,工作后忙乱琐碎的生活,并不能启发多少灵感,也使本来不多的天赋消磨殆尽。所以就很少写诗了,不过好在还喜欢读一些优美的诗。但对有些所谓的诗却是欣赏不了了。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4-28 08:21:27
|
|||
下次希望能看到你自己的原创作品,我一定认真拜读。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23 22:13:57
|
|||
不好意思啦教授,那不是我写的诗,是我从网络上看来的。比较喜欢就保存了下来。只是忘了保存作者名字了。当然,非常感谢您对本诗的评点,让我从中学到了一些东西。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4-23 09:07:22
|
|||
不用客气。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22 20:45:37
|
|||
哦,原来如此。感谢汪教授的关心,如果哪天又重拾旧梦,我会随时请教教授的。到时还请不吝指教啊 。。 |
||||
|
- 评论人:汪应果的博克
2006-04-22 14:57:58
|
|||
因为看了你的“曾经一心要成为个文学家”这句话,所以才问你有没时间与精力,毕竟搞文学是要有艰巨付出的。我只是想成全你的心愿而已。我所能做的就是适时指点一二而已。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20 21:44:10
|
|||
非常感谢汪教授的抬爱,不胜荣幸!说来惭愧,我不是一个勤奋的人,加之有公务在身,时间和精力可能都难称心意。只恐学业不精,将来有辱师门。不知道老师所说“有时间和精力”是什么概念?又将如何授课?多谢指教。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4-20 20:02:23
|
|||
如果你真的想搞文学,也有时间和精力,我可以免费收你做徒弟。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20 12:23:02
|
|||
嗯。。照片有些模糊,不好意思让您看走眼了。不过,也曾有人评价我是40岁的年龄,30岁的容貌,20岁的激情,10岁的纯真。您的眼力还是不错的。我是会统专业的,其实这不是我的所爱,只是当年填报志愿时阴差阳错。曾经一心要成为个文学家,自从踏上社会后,工作的繁忙就不再做当初的梦了,比较安分于工作。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4-19 20:39:04
|
|||
我还以为你是个小娃娃呢。从照片上看像个大学生。学什么专业的?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18 23:45:09
|
|||
谢谢汪教授鼓励! 不管怎样,我会始终保持一颗正义之心的。嗯。。顺便说一句,我是60年代的,我想我们这一代人还是比较内敛的。哈哈。。多有冒犯,教授以为呢?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4-18 16:34:34
|
|||
你是好样的!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18 01:58:56
|
|||
谢谢汪教授!您所倡议的正是我想说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正气就可以得到弘扬,一些丑恶现象就不会大行其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有您这样的教授,国家幸甚,民族幸甚,学子幸甚! |
||||
|
- 评论人:ygwang
2006-04-15 20:26:14
|
|||
我一向认为,不管条件多么艰难,每一个有责任心的人都应该坚守自己的阵地。要说孤立,屈原怎样?鲁迅怎样?不都比我们孤立得多多了。跟他们比起来,我们今天的条件不知比他们要好多少!该满足了。
|
||||
|
- 评论人:真水无香
2006-04-13 09:06:09
|
|||
不客气呀汪教授,也谢谢您。其实对于一些我们国家特有的现象,现在基本上已经能等闲视之了,只不过有时感觉不吐不快。加上有了博客,能有一个自己想说就说的地方,所以也就会把一些感觉写出来。您说得对,自己的健康是最重要的,至少不能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关于您的许多文章,以前通过斯童先生的网站,已经拜读很多。非常敬佩教授能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固守一方静土,为民族、国家尽自己所能鼓与呼。我会经常拜访先生博客的,也欢迎先生常来指教。。。 |
||||
|
- 评论人:汪应果的博克
2006-04-12 14:39:25
|
|||
真水无香:谢谢光顾我的寒舍,我也到你这边来串了门子,你这儿还真不赖。(我现在上别人的博都“胆战心惊”,因为一上就关机。幸亏你这儿能上)。
|
||||